close

  硬水中Ca2+、Mg2+鹽含量高

  硬水是相對於軟水而言的。水的硬度是以水中肉眼看不見的Ca2+、Mg2+等鹽的含量來衡量的。儘管其他鹽離子如Fe3+、Al3+、Mn2+ 等也會使水的硬度增加,但一般情況下它們的存在量很少,所以檢測時不予以考慮。有一個專門的標準來界定水的軟硬,凡是硬度大於8的水都屬於硬水,反之就是 軟水。

  所以說水的硬度是反映礦物質離子含量的一個指標。根據這些離子在燒開水的時候是否容易沉澱,又可以將硬度分為暫時硬度和永久硬度。暫時硬度是 Ca2+、 Mg2+等鹽離子在檢測的時候可以檢測出來,但在實際燒開水的過程中,這些礦物質會以一種沉澱的形式析出,也就是平時所見到的水垢;而永久硬度指的是有些 Ca2+、Mg2+等鹽類化合物,無論怎麼加熱都不會沉澱,會讓人喝進肚子裡。

  草酸鈣不會被腸道吸收

  有人問:用硬水淘米煮飯會不會導致結石?用硬水洗菜會不會導致結石?腎結石、尿路結石的主要成分是草酸鈣,如果人攝入了太多的草酸,再喝硬水就增加了一個草酸與鈣結合的便利條件,可能增加結石的風險。

  但是,如果用硬水淘米、洗菜、焯菜,那麼此時水中的鈣離子正好可以與菜中溶出的草酸相結合形成草酸鈣沉澱在體外,即便被吃進肚子,草酸鈣也難以被吸收,最終以糞便的形式排出,從而避免草酸與體內的鈣相遇,自然就可以減少結石生成的可能。

主題廚房

arrow
arrow

    溫柔的灰太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